close
我坐計程車,很喜歡愛跟運將們聊天! 要不然坐車很無聊耶!
但是這次碰到的這個運將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運將說他以前是做出口的,工廠在桃園, 公司在台北,專門幫歐洲客人做OEM
那時他公司的年營業額是2 億
兩年前將公司收起來, 因為沒有賺錢!
不是因為人工貴, 而是因為原物料一直漲, 讓他都沒有利潤了,
所以只好遣散費發一發, 讓員工有其他更好的發展!
運將的老婆提議去大陸發展
但是運將說他不屑去! 因為那是吃台灣夠夠的國家!(這位運將是超級深綠的!!但是這邊我盡量將他的政治言論刪除)
他說全世界他已經去了70幾個國家,唯獨大陸他不願意去
運將說反正大陸也不差他一個遊客
運將說我今天運氣很好, 一個公司年營額2億的老闆幫我開車
害我馬上陪笑臉說我今天運氣真好

運將說大家都認為經濟差, 但是賺錢的人還是一堆
要看你到底有沒有動腦筋
運將說他一個月賺8~9萬
哇!這麼多???
我趕緊問是營業額嗎?
運將說搖搖手說是淨賺8~9 萬
我瞪大眼睛, 這可是我聽過最高收入運將了(這裡單指專門在路上繞來繞去載臨時客人的計程車)
現在大家都說緊氣不好, 很多人都跑來開計程車,台北市的重要幹道上都是滿滿的小黃
加上油價一直飆漲
我遇過的運將們都說生意難做, 一個月頂多賺3~4萬
但是上班時間又長, 很多運將都說如果找的到工作,上班還比較好

我是個好奇心極重的人, 這位運將的確挑起了我的求知慾
我老實的跟運將說他的生意真的很好, 因為我沒聽過賺比他多的
運將得意的起來, 他說這可是有技巧的!而且他還善用統計的方法
他說他每天7點半出門, 中午休息半個小時, 開到晚上8點;
然後固定每個星期天休息
因為人要休息, 才能走得長遠
他買了一台跑步機放在家裡, 每個星期都會固定跑30分鐘*3次
他說做他們這一行的, 身體一定要顧好, 才能做得久
剛剛我在內湖上車之前, 他剛從101送一位小姐到汐止某山莊, 車資好像200多(我不太記得了:p)
然後繞出來送一位客人到內湖, 車資100
接下來就載到我, 內湖到中和差不多 400
運將說一般計程車司機空車時都不清楚目標亂繞, 那只是白花油錢跟浪費時間罷了
像很多司機有興趣的排班, 你也要知道哪邊人多比較有機會載到人
要不然在那邊等幾個小時, 終於等到一個客人,結果車資70
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
運將說他不是運氣好才載到我了
他是算好我上車的那一帶很多銀行跟公司
有些人下午可能出來到廠商或客戶公司洽談事情, 4點左右也差不多要離開了
所以他繞到這邊
如果沒有載到客人, 他就會開回去101 去等下班跟逛完街回家的人潮
如今我要回中和, 等我下車以後,他不會往板橋的方向開
他選擇往永和的方向, 然後過橋到台大
因為5點左右學生下課, 台大附近的載客率會比較高
不單單如此, 運將說他每個星期會做一次檢討
看這個星期哪一個路線的載客率比較高, 哪一個路線比較沒有客人
他有一個筆記本將所有高載客率的路線都標示出來
如果有一個舊路線這個星期的載客率很低, 以後就盡量不跑
如果發現這個星期有跑了一個新路線載客率很高,那就將它放到載客率排行榜上,以後可以多走
當然也要分析這個星期的盈收是否有增加或減少, 原因是甚麼
運將說他每個星期都會思考要怎麼突破, 看哪裡可以改進讓自己可以多賺一些錢
他說如果每一個運將都像他這樣, 就不會抱怨沒有錢賺了
這位運將開的車是 Nissan Sentra 1.8, 並不是甚麼高級車
聽到這裡, 我不得不配服他專業式的經營手法

運將說現在大家都說要年收入百萬才夠看
這對他還說根本不算甚麼
因為他一年就可以輕輕鬆鬆的賺到 100萬
運將說他替自己設立的目標是開5年
他現在已經開了2年半, 再開2年半他就要退休了
既然要做這份工作, 那就要盡力做到最好,不要得過且過
運將說他一年賺 100萬, 5年500萬就夠了
既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又可以賺錢
天底下有比這個更好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tot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